外星德

看不见的世界< xmlnamespace prefix="o" ns="urn:schemas-microsoft-com:office:office" >

《看不见的世界》这组照片有两层意思。

其一:虽然照片出自现实的深圳夜晚,在少则几十秒多则一个多小时的曝光里,时间流逝成底片上无法预见的光影化石。我们的肉眼只能看见当下的一瞬间,无法看见一段时间的流逝。在这里,时间协同空间一起虚构了平面的影像。

其二:当代中国,迅猛匆忙的城市化浪潮摧枯拉朽,日新月异。30年一座城,深圳的变化在中国来说,无疑是最为剧烈的。在不断拆洗叠加过程中,记忆已经失效。置身其中,看不见过去也看不见未来。

 

无眠的夜晚,背上相机跳上公车。在一个熟悉或者陌生的站点下车,独自一人漫无目的徒步。街道、小区、公园、荒地、废墟、楼顶,我通过各种角度勘探这个城市的秘密。贴着创口贴的垃圾桶,公园里人造的玻璃钢长颈鹿,荒草丛中的椅子,发光的不锈钢栏杆,城市上空霓虹折射的一团气体……夜里的所有无不让人着迷。

偶尔我也会跑到在镜头前面抽烟,听音乐,散步,做俯卧撑。画面中不时有车路过,有狗路过,有猫路过,有人进来撒尿然后离去……更多的时候,我坐在脚架旁发呆。看着眼前的场景,城市的光充盈着我的眼,有时也会想起湘中小镇------那个我已经回不去的故乡。那里的夜是安静的——那里没有永不止息彻夜不眠的能量。除了昏暗的路灯,唯一的光来自夜空闪烁的繁星。

 

评论(4)
热度(80)

© 外星德 | Powered by LOFTER